19075120_1717236194970841_155534411_n  

今天不是帶大家走踏景點民宿,

而是想和大家分享這半年來naoko在忙些什麼。

主要是想為了這段拼命的過程留下一點紀錄

 

先簡單介紹一下naoko的基本資料:

中文系、應屆生、沒有第二外語、沒有補習參加讀書會、多益695、身高163、BMI正常。

除了累積了不少服務業經驗外,沒有特別的優勢。

(去面試的時候會發現大家的經歷都很豐富,各種出國留學打工禮賓人員的經驗)


 

考前準備下面分成幾個部分來分享:

 

PART1   多益準備

DJAK1S-A80805762000_527863aed7931 showLargeImage showLargeImage (1)  

(上面三本是naoko準備多益時的用書)

 

沒有考過任何英文檢定的naoko,

高三畢業時英文程度普通(聽力口說都偏弱)

自從上了大學後根本沒有接觸英文(連所謂的原文書都是甲骨文簡體字)

在2016年八月份第一次考多益時,

只有背了新多益單字大全(但很認真背,看了兩次有吧)+考前一天看解題技巧,

文法和聽力根本是前兩三天才隨便翻一翻。所以結果出來就是,無!比!淒!慘!

不過打擊過後也才知道自己的程度真的很糟糕,會更有動力準備。

 

第二次考是11月,大概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來準備。

這次上面的三本書naoko都有非常認真寫過看過

每天也固定會聽BBC和一些英文網站訓練聽力

考前也有寫幾次模擬試題,總算跨過國籍航空的多益門檻了

(2017長榮一招、華航招募門檻都是550,在之前長榮曾經調降到500,華航則是600)

(這時候完全沒有練習英文口說,只想把多益分數提高)

 

Tips.

新多益單字大全是網路大家很推薦的一本,naoko用了也覺得還不錯(CD部分一定要每天聽,不要拿來當裝飾)

兩本怪物講師因為是韓國人編輯,所以有些考試做法和台灣人不同(像是韓國的多益可以劃記,台灣則不行)

因此有些小撇步只能看看而無法實際運用。

而且怪物講師蠻多編輯錯誤的地方,其實認真看的話會有點辛苦。

閱讀部分,雖然分了非常多章節詳細談各文法,但是有點過於冗長,需要花較多時間消化,不建議想速成的同學。

聽力部分,也分了不同部分練習聽力,但是難易度還蠻適中,很適合聽力不強的同學,naoko都是靠他練習多益題型的。

整體來說怪物講師部分naoko推薦聽力大於閱讀

 

PS.真的建議多益成績盡早準備~~不然等收到面試通知才開始真的超級趕!!!

而且一邊準備面試一邊考多益其實完全不能專心,壓力也蠻大的。(而且華航不能補交成績!!)

 

 

PART2   妝容&工具們

19047529_1717191638308630_1593268081_n

(面試用的化妝品們~)

 

底妝:Etude house 長效待肌超持妝粉底液(sand)

(韓國美妝色號都偏白,而naoko屬偏黃肌,所以覺得這個色號剛好,也可以提亮膚色)

遮瑕:Etude house 魔術氣墊修飾筆(蜜桃粉)

(主要拿來遮黑眼圈,用過妙巴黎、媚比琳遮瑕液都覺得偏乾。這支較合適,但有時需要看膚況,因此還不到非常滿意)

眼影:Visee 晶緞光漾眼影盒 色號 PK2 & Apieu 八色眼影盤

(Apieu有點飛粉,但用刷具沾取眼影後再抖掉餘粉就可以解決了)

眼線:Bbia 超持久抗暈柔細眼線液(深棕色)

(用過各種號稱不暈的眼線液&膠筆,只有這隻能hold住我的油眼皮)

眉筆:media 雙用眉筆(深棕色)

腮紅:Canmake 花樣戀愛修容組(霧面)(色號01)

唇膏:Revlon 晶燦耀眼亮唇膏 誘心紅唇 725

(這支顏色很亮眼,不是正紅所以不會太突兀,但又會讓唇色非常引人注目) 

修容:Integrate 絕光閃耀修容蜜粉

睫毛:Kiss me 花漾美姬新翹力纖長防水睫毛膏

(還會多上一層canmake的睫毛復活液,不然會暈到像熊貓

蜜粉:Innisfree 無油無慮礦物控油蜜粉

(不會影響妝感,但naoko膚況偏乾,有時候不用看起來妝感較好) 

 

naoko大學前三年完完全全不會化妝

也沒有看什麼美妝部落客、youtuber之類的平台。

大概和多益同時準備的,因為naoko化妝沒有很厲害,就簡單分享一下面試妝容囉~

19047981_1717191644975296_225949549_n 19113061_1717191641641963_569383419_n

妝容最常困擾考生的幾個部分:眼影色系&唇膏顏色&指甲油顏色

 

1.眼影

面試要用什麼色系的眼影其實也困擾了naoko很久,

長榮面試最常被考慮的三個色系:大地色? 紅紫色? 綠色?

綠色眼影naoko沒有嘗試過,也自認駕馭不了

雖然有人說紅紫色系似乎更適合應考華航,

但naoko還是選擇了比較適合自己的紅紫色眼影。

 

先用Apieu的淺金色打底(左邊數來第二格),

再用pk2的粉色大範圍刷在上眼皮,Apieu的深紫色加強眼尾和帶一點到下眼角的1/3處。

利用有亮粉的深咖啡色眼影色帶到剛剛深紫色刷過的地方(但範圍要更小)

再加上眼線和睫毛膏就完成眼妝囉~

 

初試時naoko也有看到綠色眼影的考生,

有一個在我前一組而已,她駕馭的超級好超級美的!!!(後來也有進複試噢~)

至於雙眼皮貼(naoko也有貼,為了讓雙眼皮更明顯)

或是假睫毛(接睫毛)都有在考場看到,

所以可以看的出來適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!!!

Tips.

眼影顏色要乾淨,大地色系沒掌握好容易髒髒的。眼妝建議看起來要有精神但也要有柔和親切的感覺。

 

2.唇膏顏色

naoko在拍應考照時是用Bbia綠管08號,

後來被讀書會的朋友說那個顏色有些偏橘,推薦我去買露華濃725。

 

雖然網路上推薦了正紅或桃紅色系的唇膏(就是不要用橘色系或是裸色系)

但naoko在複試時其實還是有看到裸色唇膏的考生(她有說自己不適合太紅的顏色)

所以由此可知,適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!!!(Again哈哈)

Tips.

還是建議大家選用紅色系列唇膏啦,看起來會比較有氣色和亮眼。裸色唇膏考生畢竟是少數。

還有要時時小心唇膏不要沾到牙齒,可以網路搜尋一些撇步~

 

3.指甲油顏色

網路上推薦了棗紅、粉藕色系、最簡單的法式指甲(指緣一條白色的那種)去應考,

naoko在初試時還特別給人護手、塗指甲油,顏色是偏深的棗紅色。

(一樣不可以橘色系!!!)

在初試時,naoko看到了很多裸色系、正紅色,甚至是素甲的考生。

後來也有聽空服姐姐說,指甲油顏色只要不要太突兀,基本上不會加分或扣分(乾淨就好)。

於是在複試的時候,naoko就自己塗了淺粉色的指甲油去應考了哈哈。

Tips.

指甲只要乾淨,不要太長,指甲油顏色不突兀,即使是素甲也ok的。

 

PART3   應考服(衣服+鞋子+絲襪)

19021630_1717192054975255_2130792345_n

(照片有濾鏡,顏色不可參考)

 

應考服部分naoko是特別去台北找網路上都蠻推薦的日新西服

這家也有和瑞秋空姐教室合作。

並沒有另外訂做,而是現場有剛好的尺寸直接買現成的。

不論訂做或現場買都是一套2000噢(素色襯衫+窄裙)

但當時訂做需要等2個禮拜,naoko就放棄了哈哈(選擇的襯衫是淡紫色壓條紋)。

 

雖然naoko只有穿過日新的套裝無從比較,

但後來初試時看到了有看到一些考生穿著不合身的應考服,

尤其腰線部分的鬆鬆的,衣服也沒有紮好。

相對看起來真的就比較沒有精神!!!(複試考生的服裝就都蠻合身的)

PS.naoko有特別在襯衫內多加一層白色的小背心。

 

鞋子部份很多專櫃都有專門賣素面黑色的工作鞋,

但naoko只是買一般490的而已,這就看各人選擇囉。

但千萬要記得鞋子要買素面、圓頭、全黑(跟的部分最好也是黑的,比較好看,然後建議不要楔形跟,較不好看) 

高度的話naoko個人最喜歡5cm,不會看起來太矮,又蠻好走的~

但其實7cm的比例看起來會是最好的噢!!!

 

絲襪的話建議買一點點單數的(naoko買20丹)

不容易勾破,也較顯瘦。

有單數的絲襪一定要和跟鞋搭配試穿看看,腳後跟會不會掉噢!!!(會的話要去買鞋墊或貼腳後跟的襯墊,大創買的到!!!)

 

PART4   應考照

19021961_1716848391676288_1590495468_n

網路上推薦拍空服應考照的地方有福亨攝影傑攝影(皆在台北)

福亨攝影也有和瑞秋空姐教室合作,不過naoko選擇的是位於士林的傑攝影

真的完全不後悔!!!(記得先預約噢)

雖然拍完後看到底片會覺得跟外面拍得差不多之我很醜(應該是我的問題XD)

讓naoko其實很擔心,到時候拿到照片真的像網路上說得這麼厲害嗎。

結果拿到照片的時候真的超!驚!喜!只能說老闆娘修圖技巧真的太厲害了!!!

之前還有讀書會的朋友說老闆娘幫她加上眼線XD

總之大推!!!

 

應考照的部分naoko建議不要省,還是另外拍一組。

畢竟線上履歷刷人時,照片真的很重要!!!

naoko是直接穿面試的套裝去拍,妝也畫的比較重一點(因為光打下去妝會被吃掉)

頭髮部分因為naoko是短髮,只是將瀏海往上夾出圓弧度(也是面試時的做法)

再噴上髮膠固定其實就ok了~

 

PART5   生活照

IMG_8818 IMG_8826

生活照部分naoko完全是為了面試另外拍的,根本從手機找不到適合的照片

因為除了線上履歷需要交一張生活照外,初試時也需要再洗出兩張生活照出來交出去,

naoko網路上爬文後發現兩張生活照的排列組合有兩種:

一張套裝+一張平常服裝。

一張半身+一張全身。

而照片部分看要不要重複之前交的都可以(naoko有重複)

第一張是naoko線上履歷交的照片,第二張是後來多加的,初試時繳交的照片。

不論全身還是半身,人物在照片中的比例要掌握好,不要全身照還裁切到腳之類。

 

網路上其實建議穿裙裝,然後露出四肢的照片比較好。

但naoko拍照時是冬天,露出四肢真的有點冷QQ

然後蠻不建議穿套裝拍生活照的,畢竟都說要"生活"照了,

還是挑一件簡單好看的洋裝拍照吧~

Tips.

服裝部分看起來要優雅大方,最重要的是挑一個有陽光的好天氣,找一個乾淨適合拍照的背景(盡量不要在家裡、街邊)

當然生活照也要化妝!!!多拍幾張,找朋友家人一起挑出兩三張最好看的照片~

 

 PART6   線上履歷

中文履歷    

英文履歷

履歷部分naoko是先寫完中文履歷才翻英文,也有人中英文履歷的內容分開寫,其實都可以。

因為是應屆生,naoko主要提及的除了個性(對空服有利的),就是學校的社團生活和打工經驗,以及在過程中學到什麼。

缺點部分則是線上履歷有特別要求,因此加上一個適合放在履歷中,前後文通順又無傷大雅的缺點。

當然,這是要從自身下去找的,而不是看別人寫什麼自己也寫什麼!!!

(但是最後在初試的時候需要填寫人事表格時,有一個表格需要列出缺點,naoko有重新思考然後寫不一樣的噢)

最後結尾部分則是繞回公司和自己想要這份工作的渴望,以及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好處。

 

這是比較保守也是比較普遍的寫法,naoko的履歷沒有寫得很好XD單純放上來給大家參考看看~

不過履歷有字數限制,當然不是寫越多越好,盡量精簡一目了然,寫完之後給不同人看看,修飾幾次後再交囉!!!

(長榮上限500,naoko的中文履歷字數印象就不到430)

 

英文履歷的部分naoko是直接翻中文,但字數就完全爆掉了(長榮上限印象是1500)

因此naoko還有刪減的部分,而且英文是給超級多朋友看過,修了超多次文法才比較通順的~

PS.履歷是要凸顯自己的特色的,因此多寫幾次多修幾次才會越來越好。

網路上查了一堆別人的履歷都是別人的生活經驗,只能參考怎麼寫~

 

 

 

考前準備+線上履歷先分享到這邊(榨乾腦袋擠不出東西寫了哈哈)

有什麼疑問或是沒提到的可以再問我~

 

PS naoko有拿到最後的體檢,不過沒收到受訓通知,因此就單純分享給大家考試經驗囉~

祝大家順利飛上藍天~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